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歷史

國立中山大學自民國68年7月開始籌備, 並於民國69年秋季在美麗的高雄西子灣校區正式招生,由於高雄為重要之工商都市, 因此本校管理學院在創校之初即已肩負重要任務,首先創立了企業管理學系(所),開始推動本校的管理教育。

1980年成立企業管理學系,1984年成立資訊管理學系,1986年成立財務管理學系,1992年成立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1993年成立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1997年成立傳播管理研究所(2014年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2002年成立醫務管理研究所(2014年併入企業管理學系)。
1998年本院開辦南部地區第一個高階經營碩士班(EMBA),2000年開辦全國第一個國際高階經營碩士班(I-EMBA),聚集南台灣企業菁英於一堂; 2005年有感於大中華地區及東南亞自由貿易區(東協)及亞太地區國家人力資院和市場日益合流之趨勢, 故開辦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 (AP-EMBA),以提供在台企業之高階經理人之便利。

不僅如此,於2011年,本院EMBA與上海同濟大學EMBA深耕兩岸EMBA有成,共同攜手成立「兩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CSEMBA)」, 是為因應臺灣及中國高科技網絡整合的潮流,扮演積極的角色,從課程中導入亞太經濟圈內經貿實務,提供切合台商經營環境所需的專業管理知識與實務, 快速促成臺商產業高值化之經營目標。

管院早在西元2000年即成立院級國際事務中心,積極向外拓展各項國際合作規劃, 這段時間中山管院與國際交流漸趨成熟,因此極力設置各項國際學程,致力校園國際化,籌備ACT(由中山管院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奧地利林茲大學3校合作推動的 Global MBA), 2005為臺灣第一所通過AACSB國際認證國立大學,2006年開辦全英語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2014年設立人力資源管理全英文碩士學位學程(GHRM), 2022年成立國際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以營造多元文化學習環境,是為培育學生具有處理文化衝突的國際競爭力,並提供本國企業立即可以與實務連結的產業人才。
▴管院外觀
▴管院長廊
▴管院中庭
▴管院公共空間
▴中山大學正門
▴風帆活動

左邊選單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