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榮譽-2005年首度榮獲AACSB認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榮獲『國際高等商管學院聯盟』(AACSB)學術認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終於獲得『國際高等商管學院聯盟』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學術認證,此不僅為對中山管院投入學術工作的肯定,更是中山大學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社群的重要入門券。因為AACSB是目前國際上最負盛名且具備國際學術界公信力之商管學門評鑑,而AACSB International也是一個國際學術聯盟機構,其提供多項服務,包括針對教學方式的研究內容,或是針對企管與會計方面之相關研究報告,讓世界各地的會員能在第一時間內掌握最新的學術資訊。至2005年1月底,全球已有24個國家,497所學校獲得AACSB認證,該機構在國際上的會員更超過950所學校,故獲得AACSB認證,等於是搭建起與全球優質大學溝通的橋樑,透過這個橋樑,國際學術交流的互動將更加通暢,對於提升中山管院的國際學術知名度,以及後續實質的學術合作都有積極且正面的功能。

  AACSB將其評審之認證標準分為三大方向,分別如下:1.策略管理標準;2.參與者標準;3.學習目標標準,此三大方向共包括21項認證標準,每一項標準皆與該院所提及之任務目標相關。AACSB認證之過程中首重於該校使命目標之制定,其重點不在目標之遠大而是該校之任務目標是否能配合:1.符合該院未來五年之策略計劃;2.管院之任務目標是否符合該校之遠景;3.院內各系所是否遵循管院之任務目標於研究、教學及其他服務上。AACSB評鑑小組將針對該校所提供自我評鑑報告書之內容,確認該校是否可連續改善及達成其所設定之目標,在考量當地現有教育體系下,分析該校現有表現與21點認證標準中,合理與不合理之內容,並進一步評審該校整體表現是否符合國際水準之上。

  中山管院於2002年8月起,即著手收集AACSB International之相關評鑑資料,並開始申請認證,其過程主要包括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通過審查評鑑資格 2002年11月初向AACSB提出會員申請,11月13日成為台灣地區第一個AACSB正式會員學校,並於2003年5月底順利通過審查評鑑資格,成為國內第一家順利通過資格審查之大學。在此期間,同時積極參與AACSB舉辦之相關國際學術會議,期望藉此增加與各會員學校間的瞭解與互動。 第二階段:自我評鑑報告書 自2003年8月開始準備第二階段(即自我評鑑報告書)之相關文件,包括外審委員建議名單,台灣教育體系簡介等;10月起積極準備自我評鑑報告書之相關事宜,例如收集各系所相關評鑑資料,準備自我評鑑報告書內容與附件資料等;2004年4月底及7月初AACSB指派顧問二次來校訪視,與小組委員開會討論報告書之內容;7月27日順利繳交自我評鑑報告書,並開始準備下一階段工作。 第三階段:實地訪查(on Site Visit) 這是AACSB之PRT(Peer Review Team)委員實地訪查階段,2004年12月9日PRT主席來函回覆自我評鑑報告書之分析內容,並進一步提出一些相關問題;俟2005年2月23日回覆相關問題及修改自我評鑑報告書之內容後,3月14及15日三位PRT委員抵校進行最後階段的實地訪查,並與管院教師及學生座談。在訪視過程中,AACSB評鑑小組十分肯定本院任務目標及策略計劃之方向皆與目前所做之努力互相配合、院內老師在學術研究上之貢獻、本院在國際化上之努力(例如設立Global MBA program)、導師制度之落實及其獎勵制度建議可為其他學校之典範、及EMBA、IEMBA之教學品質與學生經驗,以上均可透過校友回饋及二天座談會中得到正面肯定。AACSB評鑑小組於3月下旬將此報告送至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簡稱IAC)並於4月12日開會順利通過此認證案。

  近年來國內學術界面臨快速增長的競爭壓力,各校均極力思索破繭突出之道,積極提昇國際學術能見度也就成為許多學校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山管院的管理教育特別強調國際觀、創新力、倫理心及本土情,因為這是新世紀的管理者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在國際化方面,中山管院為國內第一個通過審查加入亞太國際企業教育聯合會(PACIBER)之管理學院,並自1992年起,陸續與全球知名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劃及教師交流。相信這次獲得AACSB的學術認證,更可增強中山管院與國際接軌的利基。

  然而獲得AACSB的認證,僅是階段性任務的結束,更是中山管院學術及行政國際標準化的開始,獲得AACSB的認證後,每年的年度報告(Annual Report),以及每五年的實地訪查(On Site Visit),都是督促中山管院不斷朝願景及目標努力的鞭策力。同時,也期望藉由此經驗,作為再申請其他國際上著名之學術評鑑機構,例如:歐洲體系的The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EQUIS)或是Association of MBAs(AMBA)的基礎,以積極架構中山管院追求卓越及與國際學術接軌之平台。 最後要特別感謝教育部多年來大力推動國際化的政策下,透過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畫給予中山管院的補助,謹以此通過認證之成果回報教育部的支持與照顧。同時也要感謝張宗仁校長對於管理學院的全力支持,使得認證工作得順利推動成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005.04.16
AACSB舉辦之相關國際學術會議AACSB舉辦之相關國際學術會議AACSB舉辦之相關國際學術會議

 

瀏覽數: